第四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聚焦“算法驱动内容营销”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2019年8月9日,以“算法驱动内容营销”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举办。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迪思传媒创始人、董事长黄小川以及诸多品牌和企业代表、行业精英、学界专家与会。会议提出,传统的传播格局正在发生巨变,大数据算法正在将内容营销从“艺术”转变为“科学”,在5G等技术的加持下,内容营销下半场将告别粗狂野蛮式生长向精准化和精细化转型升级。

 
赵大力:只有优质内容才能够经得起时代和环境的考验。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中国公关行业已达到627亿元的行业规模,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公关市场。5G时代和企业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为公关行业提供了新契机,但是也面临着众多新的冲击和挑战。只有优质内容才能够经得起时代和环境的考验。公关从业人员、内容营销业者必须适应传播环境、传播理念和传播技术的变化,转型升级,积极求变,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李西沙:广告如果停留在过去,还有人看吗?
 
 
“媒体再大,广告再炫,但还有人看吗?”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在发言中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传统广告面对的问题,他表示,现在相当多的广告人、广告作品还停留在过去,明知道这样下去不适应形势了,但怎么改?怎么变?李西沙提出,内容是什么?营销是什么?就是生活方式、品牌文化、生活态度,是与消费者拉近距离的方式。算法就是对消费者行为的精确计算,“算法驱动内容营销”就是找到消费者与品牌的共同话题,与消费者拉近距离。
 
黄小川:大数据算法正在将内容营销从“艺术”转变为“科学”。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华谊嘉信集团董事长、迪思传媒创始人及董事长黄小川在大会主旨演讲《算法驱动内容营销的主旨》中提出:诚如李西沙会长所说,不只是广告没人看,公关稿也没人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当前信息社会中营销信息过载,造成传统营销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降低、兴趣度降低、信任度降低。内容营销要突破,就要创造“沉浸式”的内容,而用算法了解消费者是创造出沉浸式内容的基础。黄小川认为,传统的传播格局正在发生巨变,以IP、短视频等内容为核心的跨界营销成为行业趋势,“内容+技术”正在共同推进营销行业发展。
 
内容营销的下半场将告别粗狂野蛮式生长,向精准化和精细化转型升级。“大数据算法+优质内容+数字化技术”正在成为内容营销升级三要素:大数据算法正在将内容营销从“艺术”转变为“科学”;而优质内容则必须具备“双向价值+场景思维+社交属性+病毒裂变”的特性;5G通讯技术将加速推动内容营销向视觉化和场景化升级。同时,黄小川也指出,大数据算法下的媒体分发方式对内容营销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实现按需分配和精准触达,另一方面也造成了茧房加重和信息收窄等弊端,需要特别注意。
 
营销大咖:理解内容生态,利用数据工具,提升营销效率。
 
在随后的论坛上,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介绍了快手的产品逻辑、算法逻辑——“普惠”以及核心竞争力“私域流量”,以丰富的案例阐释了《快手的内容生态和商业张力》。
 
 
微播易副总裁/BMSG事业群总经理李理在题为《数据破局短视频营销》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如何避免搞砸视频KOL营销”的4点:利用数据找到适合的KOL和平台、数据化评估KOL、利用系统工具提升营销效率,以及重视头部数据找到优化模型。
 
 
全景副总裁张钊以《5G时代,助力营销内容创新》为题,分享在面临着5G风口,如何通过图片、视频、音乐等内容形式支撑营销内容。

 
韩国SMC集团总裁金龙泰在《营销人应该了解的内容变现法则》中指出,在当前数据时代,用大数据充分调研消费者应该成为每一个内容营销项目的起点。同时他也提到,中国商品在韩国已经成为性价比高的代名词,小米等品牌很受欢迎,但总体来说品牌力还是低于产品力,中国品牌需要系统化的内容营销。

 
两项重要研究报告:揭示中国品牌全球化和自主品牌汽车传播现状。
 
第四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还同时发布了中国传媒大学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的两项重要专题报告:《中国品牌全球化传播研究报告》与《超越品牌——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战略与传播》。
 
报告发布环节主持人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内容营销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健首先简单回顾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与迪思传媒共同建立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的过程。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京华对《中国品牌全球化传播研究报告》进行解读。该报告重点分析了中国品牌全球化现状,报告指出:中国品牌的全球化传播已经成为必然,中国品牌的全球化传播要扎根于务实的传播,用自身的品牌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国家广告研究院副院长张翔对《超越品牌——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战略与传播》进行解读。报道提出: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属于典型的由产品传播带动品牌传播的路径,要走向高端,必须克服“产品力过硬,品牌力不足”的问题,通过整体品牌的提升实现“精细管理,引领创新,全球发展”。

 
当天下午,本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还同时举办了MarTech(营销技术)、IP营销和汽车营销三场分论坛。
 
在MarTech平行论坛论坛,来自Morketing、Oracle(甲骨文)、销帮、WFAP2025沃顿未来广告研究项目、每日互动、商汤科技、欧拉智能和迪思大数据中心的业内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了“MarTech打造全域流量增长新势能”。

 
在IP营销平行论坛上,来自华谊兄弟创星、合众汽车、波司登、新浪微博、名赫文化、合润传媒、时尚集团《罗博报告》、知乎以及迪思的嘉宾就“IP资源的价值链接及流量变现”问题,分享了IP营销在助推品牌转型升级上的实战案例。
 
在圆桌讨论环节,知乎原力工作室负责人李伟、波司登品牌管理中心总监李闯、华谊兄弟创星执行总经理孙宁、合众汽车营销公司副总裁邓凌、新浪微博内容营销总监弭思、《罗博报告》市场总监郭琳与主持人一道,就“IP资源的价值评估与匹配”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台上台下充分互动交流。
 
 
在汽车营销平行论坛上,来自新华网、京视卫星传媒、迪思传媒、有车以后、千城数智、一汽-大众、广汽新能源、凤凰网、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等汽车企业、媒体和营销行业的大咖畅谈“汽车营销内容+”,共同探讨当前形势下汽车行业的营销突破口。
 
在圆桌讨论环节,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广汽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营销规划部副部长邱亮平、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首席品牌顾问陶为民、凤凰网汽车事业部总编辑杨克铨与主持人一道,就“汽车AI时代,如何生产内容?”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内容营销委员会主办,迪思传媒承办。从2016年持续举办四届,已经成为中国营销行业最前沿、最重要的论坛之一。第四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由CCTV6电影频道主持人郭玮主持,微播易和全景视觉协办,由国家广告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同时也得到了来自新华网、凤凰网、BTV、新浪微博、《罗博报告》、Morketing、国际公关及中国公关网、数字营销、17PR、现代广告、广告门、ECI、网赢天下网、新营销传媒、有车以后、执牛耳等媒体和快手、知乎等平台的大力支持。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