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引领 战略铸魂——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峰会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2017年1月12日,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中国广告主协会主办的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峰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此次峰会,亦作为“百场论坛大课堂,千人培养计划”全国巡讲的第二站,邀请到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侯云春、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宋秩铭、高峻、丁俊杰参会并发表演讲。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员公司代表、中国广告智库专家、广告、营销、品牌等业内专家精英以及媒体等二百余人齐聚现场,共同见证了此次品牌盛会的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华谊嘉信联席总裁、迪思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小川主持。峰会开篇,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侯云春以《国家品牌发展战略的政策解读》为主题,进行了提纲挈领的发言。他在讲话中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一个综合体现。对于国家来说,知名自主品牌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现在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大企业和品牌方面却与我们的经济体量不相匹配。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面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优质产品、品牌和服务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侯云春演讲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在《中国品牌转型升级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其实就是三个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由中国产品到中国的品牌。当我们的品牌更强,会让我们在国际上更受尊重,这就是我们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对于品牌的描述他归纳为三方面:品牌不应只是追求第一或者是最好,重要的是诚信;品牌塑造永远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品牌是个性而不是自我。在品牌的宣传的过程中,内容的丰富、场景的选用、语境的描述,都会反映出品牌的态度,让品牌能够更加深入人心。因此品牌的塑造与发展、转型与升级不只是一项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作为一个专业创新性的行业组织,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积极参与其中,在2016年9月成立了品牌发展战略委员会,并从品牌培育、品牌精英的培养、支持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去、大力宣传品牌社会责任这四个方面建立系统性、专业性、学习性、服务性的开放平台,助推自主品牌的成长与发展。他最后强调:“品牌是一个不断创新的事业,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演讲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及国务院关于“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号召,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与发展,助力中国自主品牌走向世界,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于2016年12月19日至31日发起了《我心中的20个中国品牌》公众推荐活动。活动邀请中国广告智库全体专家推选自己心中的20个中国自主品牌,从专家推选结果中,选出前50个品牌作为公众推荐的备选品牌名录,社会据此评选出自己喜爱的20个中国自主品牌。活动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作为峰会的重要环节之一,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教授代表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对此次公众推荐结果进行了公布,最终收到有效推荐90050次,鲁花荣获榜首,具体榜单如下:


       丁俊杰对此次公众推荐活动的结果进行了总结:“此次评选活动结果与2016年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出的前20强中国品牌有7个重合,其中BAT三大巨头双重入选;在衣食住行几大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品类中,唯独“衣”类品牌缺失,这说明我国的服饰类、时尚类品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国移动通讯的发展不仅获得了中国公众的认可,也获得了世界的认可;电商平台类品牌发展迅猛。”他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活动我们遵循了“自由心证”的做法,也就是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结果全部来自于搜狐平台的公众自由推选。这20个品牌的共同点是他们的符号价值非常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产品打开市场销路越来越多的取决于消费者感知到的符号价值。因此品牌要建立起自己的信仰才能强大,才能被消费者感知和认可,才能持续做大做强。”
 

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教授
公布《我心中的20个中国品牌》公众推荐活动结果,并对活动进行点评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奥美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在《品牌建立的看法》中提出,品牌的建立应该从企业存在目的和商业策略两个方面去切入。以人们熟知的多个品牌实例,生动阐述了企业存在的目的也就是“品牌大理想”是有由“文化的张力、品牌最佳的自我”两方面组成,以及品牌如何与商业策略完美结合。并给出了“品牌方法论、品牌架构、决策流程、调研的重要性、品牌不仅是一句口号、可落地的执行方案、对内传播先于对外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采购部门的权责、与品牌代理商的关系”十个在品牌建立时需要注意的方面。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奥美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梅高广告创始人高峻带来了自己对《品牌的力量》的一些思考。他指出中国的品牌很多仅仅是体量大、规模大,而不是真正的质量高、价值大。从品牌与消费者、与企业、与国家三个方面的关系阐述了品牌力量的重要性。品牌作为中国国策被提出,其实是形势所趋。填补中国自主品牌力量的欠缺,是我们的使命。而今天的品牌,我们不能完全重复过去西方的经验。为此,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品牌发展战略委员会成立了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实验室,实验室的四大工作重点包括:市场变化中的品牌构建实验、新消费趋势洞察实验、中国品牌国际化实践、以及品牌精英全球视野构建。而这个实验室需要社会、企业、学者、专家的共同努力,去摸索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以专业的力量支持中国自主品牌变得更强大。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梅高广告创始人高峻进行演讲
 
       此次峰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向还邀请了中国广告智库的各位专家出席,并现场颁发了证书。
 

中国广告智库专家合影留念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华谊嘉信联席总裁、迪思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小川主持会议


峰会现场

 
       峰会结束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举办了新年团拜会,在团拜会现场,会长李西沙回顾了2016年度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的大事件,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及其下属二级机构各委员会领导和会员公司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新年团拜会现场

 
       未来,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将发挥协会特点,整合行业各类专业资源,以智库专家为核心,以品牌发展战略委员会为骨干开展各项工作,为持续助推中国自主品牌的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峰会由搜狐公司、华谊嘉信、科达股份进行战略支持;IAI国际广告奖承办。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官方微信: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