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S 2021 致辞 | 李西沙:内容营销如何蜕?怎么变?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10月26日第六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圆满落幕。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莅临现场发表了题为《内容营销如何蜕?怎么变?》的致辞。
 

 
以下为李西沙致辞内容实录:
 
大家早上好,赵大力会长好。非常荣幸被大会邀请到这做一个简短的发言,刚才主持人说什么传奇,没有这个事,没有什么传奇的,大家每一个人都有自我成长的经历,都有自我奋斗的历程,坎坷不一样,挣的钱也不一样,所以人不能跟人比。
 
我们的内容营销峰会到今天已经举行六届了,我在想是什么力量驱使黄小川和迪思传媒在六年的时间里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大家可能已经在之前的视频中看到我说的话,我觉得是他们对这个行业、对这项工作的热爱,是他们对内容营销这个领域相关问题的不懈追求钻研,才能把这件事坚持下去。而且他们也一定觉得所有传播和营销都需要有内容,没有内容什么都不是,所以必须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同时,通过做这件事和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沟通、互相交流,可以把内容营销做的更好。
 
我不知道大家是如何认识内容营销的,这个概念其实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也不是六年前提出来的,而是很早就有了,只不过大家没有把它单独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去研究。我们的广告能没有内容吗?我们的营销能没有内容吗?没有内容的广告和没有内容的营销,大家想象过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吗?其实我们会经常发现漫天遍地很多很多的广告或者营销活动都不太注重内容,而只注重口号。
 
比如说一个广告——“什么什么什么创新改变世界”,这算是什么内容,这基本上就是口号;“什么什么传承百年”,也不知道是什么内容。我们所说的内容就这么简单吗,只是传承百年吗,究竟是什么让你传承了百年,你的历史和你的文化沉淀在哪儿呢,一概没有。比如说什么大国品牌,难道小国就没有品牌吗?品牌分大国、小国吗?大国品牌的内容是什么?小国品牌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都不讲呢。
 
一讲到内容除了吹牛就是吹牛,这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所以内容营销重要就重要在这里。它要正本清源,所以今天论坛的主题叫做蜕变,蜕变什么呢?蜕什么变什么?我的理解是首先要蜕变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蜕变好怎么可能为客户、为品牌去服务、去帮助他们也蜕变呢。所以其实我们今天讲的蜕变是我们这个领域和我们这个行业的蜕变。我们必须认真的研究这个问题,从我做起。
 
我们这个协会有两个特点,也是我们的两个坚持:
 
一个坚持是我们的专业性。
 
什么是专业性,就是一定要认真研究广告理论、营销理论、营销核心到底是什么。广告和营销的核心其实就是一句话,一切以人为中心,了解人、了解人的需求,然后去为之服务。所有的营销不就是要为人服务吗,所有的广告不也是要为人提供消费的理由吗,那前提就要了解需求和满足需求。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一员,或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需要有一种钻研人到底需要什么的精神。
 
现阶段,我们叫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究竟是什么地方变了?其实很多很多的东西都变了,跟我们关系比较密切的消费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什么?因为市场发生变化了。原来消费者选择权很小,而现在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消费者的选择权越来越大,消费者的消费品质、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作为品牌必须要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
 
我们一直说,消费有两种形态,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到底哪个消费为主导,其实是互补的。所谓的精神消费就是品牌文化的认定。那所谓的内容是什么,就是传承品牌文化、传播品牌文化。吃饭要讲文化、装修要讲文化,旅游也要研究旅游攻略,这些都与文化相关,没有文化不能称其为品牌。我们强调文化自信,如果不讲文化,哪儿有什么文化自信?所谓的内容营销就是要传播品牌文化,包括品牌理念、精神、主张、态度,这些都是基于尊重人的角度而出发的,这是我们必须研究的专业问题。
 
另外一个坚持或说特点是我们是一个学习型协会。
 
举办这个高峰论坛其实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我们讲学习、交流、分享,学习型的协会应该做到老学到老。不学习怎么能成长,不学习怎么能进步,不学习怎么能跟上品牌的发展。其实我们现在很多品牌、很多客户强大的不得了,我们服务他们,得有点底气,有点底蕴,有点资本。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对客户或品牌说话,也要对消费者说话。我们说的话如果连客户和消费者都听不懂,那说的是什么话,除了说卖东西,还会不会说别的话?这样不行。品牌和消费者之间不是买卖关系,如果只是买卖关系,那就不是什么品牌,也就别用高大上的所谓品牌去说话。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是朋友关系,是伙伴关系。我们作为营销公司和客户之间也不是纯粹的代理关系,而是应该建设成为一种伙伴关系,伙伴关系怎么建立呢,那就是互相学习,所以我们还是要强调学习型协会。
 
商广协内容营销专业委员会和迪思黄小川总坚持举办的这个内容营销高峰论坛,就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学到更多东西,也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有所收获和提高。
 
预祝本届峰会圆满成功,预祝大家都有收获,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