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品牌发展,看见品牌力量——第二届中原品牌峰会在郑州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聚焦中原发展,看见品牌力量”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原品牌峰会在郑州新CBD中心如意湖畔万豪酒店圆满闭幕!中国品牌理论与实践一线十多位著名专家齐聚郑州,共同探讨中原品牌发展思路,为中原企业树立品牌意识、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影响力出谋划策,为中原品牌繁荣、中原经济振兴献计出力。
 

 
品牌力量已经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带来的经济效应也已经成为激活区域的一个关键方向。第二届中原品牌峰会,紧紧围绕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这条主线,在交流中研究品牌发展的影响因素,在分享中升级中原品牌的打法、玩法,在讨论中探寻品牌之于企业、行业、国家的意义。
 

 
今年,峰会将主题定为“聚焦中原发展,看见品牌力量”,旨在立足中原、放眼世界,对企业品牌建设这一历久弥新的话题进行讨论,总结经验、得出思考、展望未来。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三全食品创始人兼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等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台下,来自河南省的数百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聆听了这场品牌盛宴。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
 
在致辞中,高翔副厅长指出,品牌是商业竞争的核心。目前,粗犷的商业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在政府指导下,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创建自主国际品牌是一个必要的发展方向。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此基础上,河南省也部署了“品牌强省、品牌兴豫”的战略布局。当前,河南企业发展面临着“产品不错、知名度跟不上”的问题,亟需加强品牌建设。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
 
李西沙会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品牌工作的发展历程,他提出,中国品牌工作真正开始是在2016年,在这之前,企业和商务部是品牌建设的主力军。商广协一直在商务部的指导下重视和支持品牌建设,不仅成立了品牌发展委员会,还开展了品牌大讲堂等助推活动。河南、郑州一直是商广协的重要根据地,李西沙提出,希望通过这次峰会,与各位嘉宾一起为国际品牌建设做贡献、推进河南品牌建设。

三全食品创始人
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
 
三全食品创始人、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在致辞中以三全为例,动情地回顾了三全如何持续进行品牌建设,使得这个品牌家喻户晓,走进千家万户。陈泽民强调:品牌就是价值,意味着消费者的美誉度和好感。如今的消费者不仅有物质追求,还有精神追求,而品牌,就是精神追求的一种。因此,企业都应重视品牌,打造品牌。
 
在上午和下午的论坛中,来自品牌建设的各方参与者也都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国、中原品牌建设和品牌发展的思考和认识。
 
《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李西沙(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
李西沙指出,随着社会矛盾发生变化、消费升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生活方式发生明显变化和科技进步,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和主要任务。高效率、低成本、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耗能、高环保、创新性、更尊重人的发展才能称为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尊重人、讲诚信是品牌建设的核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创新性和创新力则是品牌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品牌建设与塑造应该永远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品牌要与消费者一起追求梦想。他在演讲的结尾强调道:“品牌塑造与发展、转型与升级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坚守最重要。”
 
《民企在改革开放中前进》——陈泽民(三全食品创始人、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分享中,陈泽民首先回顾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在中国漫长而曲折的经济发展探索中,民营企业逐渐茁壮成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陈泽民还分享了自己对于当家世界经济局势的看法,他认为,美国发起贸易战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中国崛起,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经济战争需要中国应对,民营企业也需要做好准备,在自我发展中助力增强祖国经济实力。
他还以自己的个人经历为例,遍数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战胜的挫折、取得的成就、积累的民族自豪感,展示了中国豫商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
 
《品牌的另类思考》——高峻(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 梅高(中国)公司董事长)
高峻分享道:品牌是手段,而非目的,品牌的价值在于创造客户。而品牌的塑造则涉及了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把我脑袋里的想法,装到你的脑袋里;把你口袋里的钱,装进我的口袋里”。对此,高峻总结了品牌塑造三要素:一是信仰,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品牌;二是故事,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品牌故事;三是温度,有温度的体验,才能让信仰/故事感念在心。
高峻指出,购买力不足的本质是信心不足。企业为品牌付出什么,就收获什么,品牌是参天大树,企业必须种下信仰的种子,才能有所收获。
 
《洞察为品牌赋能》——王建朝(因赛集团董事长)
王建朝认为,中国必将走向品牌强国之路。中国经济要转向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要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转向中高端,而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科技创新和品牌塑造。他通过分析中国品牌目前面临的现实挑战,对品牌建设的术与道作了讨论:“道”在于持续不断地创造对品牌的信任和价值感,“术”在于充分有效地传递和累积品牌的信任度和价值感。
他分享道:洞察可以激发创新产品价值的愿力,可以创造品牌与顾客之间的情感联结,可以让品牌的营销传播与受众之间产生共鸣。通过对消费者的洞察,品牌可以在更深层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达到为品牌赋能的结果。

《区域品牌的整合营销传播》——刘国基(商务部品牌万里行专家组高级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商学院教授)
刘国基首先厘清了区域品牌的概念:是指一个地区区域特征和整体形象。其下还包括一系列子品牌,如产业与企业品牌集群品牌、区域文化品牌、名胜品牌和景观品牌等。他指出,区域品牌的优势在于群体性,规模性,综合性,共享性,易传性。他强调,只有各级政府做好“区域品牌”之后,当地企业的区域品牌突围才能事半功倍;政府自身如果欠缺品牌意识,那么当地企业很难打造区域品牌。
刘国基还分享了自己对于区域品牌整合传播的认识:品牌的整合营销传播体系一定需要包括企业组合、营销组合、传播组合三大模块,然后再进行七个层次的深度整合。
 
《品牌与非显著思维》——李骥(威汉营销传播集团北京公司 董事总经理)
演讲的开始,李骥强调:品牌和营销的创新,必建立在对未来趋势的洞察之上。他分享道,“非显著趋势”是一种对“正在加速的现实”所做出的“策展式”的观察。品牌和营销传播的创新,本质上是思维方式的创新。
他认为,表象化的“显著性思维”只能创造安全但平庸的品牌;只有摆脱习惯性思维,从现象看到本质,从今天看到未来,从“显著”看到“非显著”,才能为品牌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和传播动力。他总结道,非显著思维就是新的批判性思维习惯,让创意和创新成为习惯,才能更好地进行品牌建设。
 
《区域制导的品牌数字升级战》——袁俊(中国商务广告协会IP生态商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顺为互动执行总裁)
在演讲中,袁俊从区域品牌化与跨域化之殇、区域品牌解构、区域品牌数字升级之道、区域品牌数字之匙四个方面分享了区域品牌的结构之道。他针对现在区域营销推广的困扰,分解了区域营销与数字营销之间的作用力及反作用力的矛盾,指出区域营销要求更多倾向于四种需求,而数字营销恰恰是在某去区域化里形成一种对冲。
接着,袁俊细化解析了品牌在不同情况下,对营销模式形成了不同的强区域内容和强区域流量之间的组合,并分别用案例对其进行论证。最后,袁俊提出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走出区域品牌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来提升中原企业综合竞争力,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
 
《创意的力量》——江绍雄(艳遇中国首席设计师、中国广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绍雄结合如今的互联网环境,条理清晰地给大家上了一节有趣的创意课,并整理出来经典三字经供大家参考。在分享中,江绍雄指出,未来设计的容量可能越来越大,全民都应该摆脱既定思维,都是创意人。
在演讲的最后,他强调:应对挑战才是未来,改变才是机会,所以,一切皆有潜能,处处都有创意。
 
《品牌互动时代的AR应用》——施正(河南华禾传媒集团副总裁、北京安然视界营销科技有限公司CEO)
施正认为,品牌互动时代不再单一的以品牌主导,而是由品牌引导人来创造;AR可以用虚拟丰富现实,其核心是人的所知所感,是人与实现的连接和共创。“品牌+AR”就是搭建一个以人为核心的场景,让虚拟(品牌)精彩现实(人)。
在施正看来,品牌互动时代的AR应用可以让品牌生动化(包装生动化、创意增值、交互粘度强化、品牌活力提升),实现商业价值跳转(搭建应用情景、激发用户作为情绪、提升转化率),同时,这种新颖好玩的营销形式还能给消费者带来深层次的互动体验,其数据应用还能让品牌营销行为更加具有针对性。
 
《我们的前思与今生—互联网时代营销思考》——徐进(原生动力数字传媒创始人兼CEO)
徐进认为,我们经历过/经历着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广告时代,从4A最黄金的时代到其日渐式微;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时代,新概念、新技术爆发,内容为王等等;第三个阶段是人的时代,也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阶段,这个时代,人在哪里,场景就在哪里,品牌就在哪里。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需要反思互联网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应该如何重构人与服务的关系。目前,我们面临的现实挑战非常之多,因此,广告人更需要场景的思维,应该围绕着人,去占据与人的需求最近的场景。同时,内容的思维也不可或缺,应该去生产优质的原生内容。最后,徐进提出,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构建原生营销体系,创造原生内容,实现全域整合。
 
《融合全媒效能 传播品牌力量——城市电视台全媒体融合服务助力品牌传播的实践之路》——姚丽勤(郑州电视台新媒体部主任)
姚丽勤首先对郑州电视台基本情况作了一个简单介绍:六个定位专业、风格鲜明的电视频道,还有覆盖整个郑州主城区的地铁频道。
接着,她详细介绍了郑州电视台在地铁电视、新媒体、政务资源、直播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姚丽勤指出,随着探索,郑州电视台已经形成了一套全媒体融合服务体系,为广大客户进行服务。在演讲的最后,她提出郑州电视台希望在传统媒体普遍面临困境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新,提高自身的媒体价值,也希望通过给客户提供全媒体融合服务,来提升客户的品牌价值。
本次峰会是河南广告业和品牌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助力河南优秀企业走出去,促进自主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优秀品牌影响力,推动河南企业塑造品牌理念、树立品牌意识、讲好品牌故事;同时,更是一项提升城市发展,促进郑州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活动。
 
 
至此,第二届中原品牌峰会圆满落幕,但是,品牌建设发展之路的探索永远不会止步,中原地区的品牌建设一定能绽放越来越亮丽的光彩。
 
一年一度的中原品牌峰会由河南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主办,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品牌发展战略委员会、《国际品牌观察》杂志社联合主办,由河南华禾传媒集团、虎啸传媒集团承办。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