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A第十五届第一次理事长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2020年7月8日,中国·4A第十五届第一次理事长联席会议,于线上召开。本次会议采取了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分别于北京、上海、长春、广州、杭州五地同步召开。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李西沙会长,以及来自琥珀传播、奥美集团、胜加集团、北京电通、北京广告、分众传媒、华扬联众、吉广、麦肯·光明、马马也、阳狮、群邑中国、蓝色光标、省广集团、思美传媒十五家理事长联席会成员单位的正(副)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会议中,各理事长联席会成员代表首先就中国·4A十五周年、年度项目、以及各工作小组组长和分工进行了讨论,并对今年工作方向提出了三大关键词——提升标准、影响力破圈、行业共赢。
 
中国·4A理事长刘阳表示:2020年是中国·4A的第十五个年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中国广告业也处在一个进化与变革的特殊的时期,如何回顾过去、分析现状、展望未来,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此外,理事长刘阳就“影响力破圈”与“行业共赢”这两大关键词给出了一定的指导方向:就“破圈”而言,其方向主要是围绕4A内部的向心力和外部的影响力、品牌的年轻化、沟通的多圈层化,在国外交流层面向生意模式以及合作共赢探索,以及下沉模式的探讨。
 
而对“行业共赢”来说,如何营造公平的市场氛围、如何倡导团结平等的中国·4A内部良性竞争,是我们所需要深度探讨的。
 
中国·4A联席理事长滕丽华则对2020年中国·4A工作小组分工及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议:中国·4A是有着6大专业领域的组织,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可以根据6大专业领域,总结2016年-2020年这五年时间里,行业在6大专业领域中的进步与成长,并通过灵活多变的传播手段,做出专业性的总结及前瞻;此外,我们更可以就“影响力破圈”进行讨论,结合当下行业议题,讨论行业中的机会与矛盾,以及中国品牌的升级与国际化方向。
 
中国·4A联席理事长马晓波对关键词之一的“提升标准”进行了重点阐述:中国·4A是中国顶尖广告行业的合集,树立行业标准,帮助中国的广告公司在作业方式、作业流程上总结可以参照的标杆,有助于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这是中国·4A作为中国广告业权威组织的职责。
 
接下来,各理事长联席会成员单位就本次大会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提升标准”、“影响力破圈”、“行业共赢”三大关键词,以及十五周年的回顾与展望的内容形式、创意思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会还就“加大中国·4A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理事长刘阳和联席理事长滕丽华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原本的一些基于线下的常规国际交流及学术交流项目不得不暂停,所以当前主要的工作重心是要规划一些疫情过后的交流计划,一是由互访、讲座推进到深入合作,二是与国际资源进行优势互补,三则是考虑如何让中国品牌发声,走向国际化,并让国际大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走进国内,参与到国内广告行业的各项活动中来。
 
随后,在北京会场及上海会场,分别为 深圳市宏禧聚信广告有限公司、南京永达户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马马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时趣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朗知网络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力互动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际恒锐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北京美通互动广告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意类广告有限公司、天津迪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天与空广告股份有限公司,12家新会员单位进行了授牌仪式。
 
 
 
最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李西沙会长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新一届4A理事会是有新变化的,心气足。这届理事长、联席理事长都很年轻,有更多的新想法。包括会中提到未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这对一个行业组织非常重要。每年或者每季都应有一个主攻方向,有指导性的意见,聚焦建设和发展的方向。
 
今后工作的主题,我认为“标准”应该是4A的自身建设问题。常有人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但我不这样理解。我的理解是一流的企业做品牌,没有品牌不可能有好的标准。你的标准是给谁制定的?这个问题很重要。标准是我们给自己定位的,我们有怎样的情怀、格局、精神、和文化,才能制定出相应的标准。今天,4A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希望这个品牌能永远年轻、永远发光,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努力的结果,就是标准。4A能否代表行业?4A公司都是行业的头部公司,但不一定头部公司都很好,只有我们都做好了,4A才能成为标准。因为4A在要求自己这样做时,行业的其他公司可以看到原来4A的标准是这样的,大家都会向着4A的方向走,这就成为了标准。标准是给我们自己定的。
 
关于“行业共赢”的问题,“任何事物都是两个方面”,或者说“任何变化都是外因通过内因起变化的”。当面对4A内部互相的恶性竞争时,我们怎么处理?首先应自己做好,自我尊重、自我严格要求,才能真正地为行业维权,而不是只维自己的权。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在2017年就成立了自律委员会,当时成立的原因,就是从内部做起,自律是维权的必要前提。4A应该对成员单位有所要求,所有成员公司都坚持底线,就是自律,也不会给行业其他公司钻空的机会。必须先做到这点,才能谈到维护行业共同的权益,实现行业共赢。
 
4A全体在建立自己秩序的同时,应首先维护行业的秩序,不做秩序的破坏者,这需要有深刻的决心和牺牲精神。4A维护好自己的规矩和秩序,才能长久的发展、健康的成长,这点尤为重要。我曾在一次4A会议上提到过,我们可以自我创新,但不能自废武功。内部的纪律就是如真有违背的成员公司,就应该出局了。只有所有4A公司都遵守,4A的旗帜才可以高举,真正成为行业的标兵。这是我理解的“行业共赢”。
 
“破圈”的概念,首先是破什么圈层?必须走出去,看明白,我们好在哪里弱在哪里,永远不要自吹自擂,要冲出广告人的自我圈,冲出自以为是的圈。希望这届新任理事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新任理事会的想法、决心、和信心,需要逐步落实到具体。
 
十五年是一个节点,应该有所回顾和总结。从十年到十五年之间发生的变化和前十年的一样吗?可能更大,因为这五年变化的速度加快了。现在国家一直在推行的“创新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十年前并没有。这五年的变化中,需要总结4A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创意变得更好还是更坏、行业环境变得更复杂还是更简单、工作秩序变得更严谨还是更乱,可以总结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4A是一个有情怀、有格局、有社会责任感的组织,这些在总结时,应该提纲携领地整理出来,不仅对今后的工作,对行业的发展也会有积极的影响。我们一定要做对4A成员单位有利、对他们成长有帮助、对行业有引导性的,具有积极影响力的事。十五年的回顾与总结,是要总结4A发展过程是如何面对和解决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这对我们所有成员、以及行业都会有重要的引导性作用。
 
 最后再提一点,各位参会人员都是成员单位的最高级别领导人,大家时间很宝贵,4A会议只有高效举行,具体落实才能切实推进会议中所提到的三大主题:提升标准、影响力破圈和行业共赢。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