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条河,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隆重对待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黄河图:黄河流域手艺人和他们的家乡》
 
11月8日,《黄河图:黄河流域手艺人和他们的家乡》(以下简称《黄河图》)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守艺人创新论坛在京举办,活动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非遗推动委员会共同主办,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等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在新书发布会与论坛环节致辞。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在致辞中祝贺了《黄河图》的出版,并向到场来宾介绍了罗易成“中国守艺人”系列中另外两本书《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传统手工艺人的诗意与乡愁》和《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的匠心对话》在业界所取得的荣誉。常绍民还说,作为“中国守艺人”系列的新的一种,《黄河图》更上一层楼,更有看点,更有味道。热切希望罗易成的这部新著能够继续受到读者、业界和社会的关注和喜爱,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在致辞中说到,《黄河图》的作者罗易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中国商务广告协会非遗推动委员会的秘书长。中国商务广告协会2022年成立这个机构,就是把推广、传播传统手艺也视为我们广告行业的重要使命。罗易成在这方面起了一个好头,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力量,整合更多的资源一起来为传统手艺注入新生的活力,把传统手艺里的内容进行消化和转化之后成为我们传播中新的创意点。
 

活动现场

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致辞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致辞

《黄河图》作者罗易成

《黄河图》作者、书中采访的部分手艺人及编辑校对等环节代表

《黄河图》是作者罗易成倾注5年心力完成的著作。书中展示了罗易成深度采访的黄河流域27位手艺人,这些手艺人从事的手艺中,有对应求子的淮阳泥泥狗,有在孩子出生时用到的布老虎、红灯笼、炕头石狮等,有在孩子成长玩到的风筝和面塑,有结婚时需要的土族盘绣、彩印花布,有过寿时讲究的面塑寿桃和堆花,还有人们对往生后的家中先人表达缅怀思念的寒燕和墓室壁画……罗易成通过这本书的写作,表达了他对传统手艺的一种叙述视角:这些对应人生不同节点的手艺,串起一条炎黄子孙几千年来形成的情感脉络,这是一条与黄河并行的河,这条河叫人生。手艺为我们呈现的,是在人生这条长河中,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隆重对待。
 
此书因其结构的巧思和深入、纪实的讲述,入选“中国出版国家文化公园文库”。
 
作者罗易成在完成黄河流域手艺人采访及图书写作的过程中,也用他作为资深创意人、11年4A公司从业经历的角色,一直在思考一个重要的命题,我们除了记录和传播传统手艺之外,在当下生活如何打造传统手艺的消费场景?手艺人如何用匠心与创新保有从容笃定的生活、坚守他所从事的手艺?借助传统手艺,如何打造内容传播的新物种?本土手艺如何打通国际传播的通道?AI技术如何激发传统手艺焕然新生?
 
于是,借由《黄河图》新书发布的契机,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主办、罗易成及其中国守艺人团队合力执行、组织了首届的中国守艺人创新论坛。今天的人们依然像过去一样经历属于自己的人生长河,我们同样需要在这些人生节点上用一种情感的仪式来隆重对待,这样,传统手艺保留下来的造型、图案、纹样,以及被人们赋予的美好寓意依然可以应用到今天人们表达情感的场景中。《黄河图》作为一本书,是用挖掘、纪录、传播的方式向传统手艺和手艺人致敬,中国守艺人创新论坛则是在《黄河图》的基础上,整合年轻手艺人、设计师、广告机构、商业品牌等资源共同探讨为传统手艺创新打造当下百姓生活中依然需要的消费场景。
 
论坛环节,罗易成做了“从黄河图到人生得艺”的开场演讲,提出“人生得艺”的构想,年轻的手艺人代表周涵、刘嘉豪、郝冠雄、彭立,资深广告人莫康孙、李三水,设计师崔长杰,策划人韩永坤,以及中国民生银行、三胖蛋瓜子、值得买等商业品牌/平台一起围绕“当下生活如何打造传统手艺的消费场景”的命题展开探讨,来自云南、安徽、山西、河北、北京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的手艺人,国际传播机构的代表,独立设计师,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共同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及创新论坛。

现场新书签售

参加活动的各地年轻手艺人
 
这次活动,让大家不仅了解传统手艺在过去展示给我们的无尽宝藏,也探讨并付诸实践为手艺打造未来的可能。
 
活动由三联书店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非遗推动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守艺人承办,同时也得到了深耕传统手艺,在民生之美中探索新生之美的中国民生银行、用匠心打造高品质瓜子的三胖蛋,以及值得买平台的支持。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