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时代变化 为行业前瞻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三度受邀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2018年秋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格外引人注目。改革开放仍是坚定不移的方向,也是未来中国强劲增长的保证,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的中心观点,也是社会各界的共识。林毅夫认为“中国未来20年应该还具有以8%的速度增长的潜力”,要实现这个增长,中国必须在创新、缩小收入差距和加大市场配置上下功夫。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历来是中国份量最重的经济论坛之一。论坛的宗旨是“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它是中国高层领导与世界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的对话平台。近年来,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社会服务、加强行业自律、扩大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中国品牌与传播行业的代表,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已连续三次接受论坛邀请出席会议。本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有来自全球政界、企业界、学界的代表近800人参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带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欣,及广州因赛集团董事长王建朝、思美传媒董事长朱明虬、虎啸传媒董事长陈徐彬、国双科技联席总裁李峰共同出席。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这不仅提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时也呼应了全球贸易体系的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等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品牌和传播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对此,参会的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代表们深有体会。
 
加强品牌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欣参会后表达了两个重要观点:
 
第一,中国改革开放迈入新征程,力度将更大,发展也会更加稳健。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时提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发展主要解决基本的物质文化需求,重心在于如何促进经济快速、高速发展。当前,发展已经进入新境界,重心在于“高质量”,促进发展的手段也要发生变化。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成为共识。当前,土地、人力等生产资料及信息、技术等软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此前的商品市场化,是要推动商品的大量生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本质上是一种政策性经济,以行政手段创造一些环境,给企业放开一些特殊政策,促进其快速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关键是激励创新,通过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二个关键是深化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要给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活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要从简政放权到减政减权减税减费。通过给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增强企业的活力,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活力。

第二,企业自身内功的加强和促进品牌建设刻不容缓。
 
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外因,加强和促进自身的品牌建设工作则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部动因。企业要加强品牌建设工作,保证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或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创建更多更高质量的中国自主品牌,践行“诚信”的企业价值观,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据王欣介绍,两年前,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成立了品牌发展战略委员会来助推中国自主品牌的创建和传播工作。自成立以来,品牌发展战略委员会已经在北京、重庆、长春、郑州、成都、西安等城市,开展了十几场“品牌大讲堂”活动,从新的角度、新的高度认识和解读为什么在新时代企业要更重视品牌建设,回答如何做好品牌建设的问题;下一步将启动首席品牌官培训、培养计划,以专业人才助力企业品牌建设。在今年年底之前,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品牌发展战略委员会将完善理事会建设的相关工作,注重发展实体经济企业作为会员单位,大力开展品牌建设和品牌推广工作,为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土品牌崛起将带来大量机遇
 
思美传媒董事长朱明虬则强调需要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这样有利于企业早做准备与积极应对。
 
首先,朱明虬认为当前处于消费升级阶段,中国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消费理念趋于理性,进入了“品质时代”,用八个字来描述消费变化就是从“追求生活”到“生活追求”,消费者普遍认为只要品质好,价格贵一点也没什么。特别是对90后而言,品质生活已经成为常态。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和中国科技的发展,像家电等许多行业的商品价格会有所下降,而质量会始终保持着国际水平甚至更高。在品质与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将成为本土品牌崛起给消费者带来的最大感触。
 
其次,朱明虬认为企业需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个品牌主或者广告主必须端正自己的心态,要相信机会是始终存在的。心态决定了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最好机会,广告行业的机会也随之增加,那些拥有突出专业技能的公司也将迎来发展的良机。
 
最后,朱明虬强调企业不断转型的重要性。思美广告正在从做广告转向做内容,这是顺应消费形态的做法。思美希望广告更有亲和力,更加吸引消费者,让品牌进入消费者的认知和心智中。广告业如果还是聚焦在传统的代理上,就难以真正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现在的思美以三句话为主题,“以需求为驱动、以内容为核心、以价值为目标”。
 
品牌需要内外兼修
 
国双科技联席总裁李峰对论坛的前瞻性印象深刻,他认为,论坛对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消费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这对当前的品牌建设启示很大。
 
有人担心贸易壁垒之下,中国品牌“走出去”将会愈发艰难。李峰认为,在今天这个时代,品牌需要内外兼修,要放弃幻想和侥幸心理,要切实培育品牌和打造品牌的顾客忠诚度。品牌要有好的产品品质作为基石,不是借助一个短期事件,或者在媒体投一个广告就行了。在今天,品牌更要有扎扎实实的内功和外功,内功就是对于品质的控制,外功就是对于品牌的经营和管理。
 
消费升级是当前的趋势。李峰认为,在未来的两三年里,中国的企业和品牌会更加精工、细化,需要更严格地做好质量管理和服务管理,在品牌管理和真正满足用户需求上下足功夫,才有可能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来说,李峰强调当前的品牌建设应着重于三点。第一是打磨工艺。一个企业或者品牌,技术领先、工艺先进,产品品质做到位了,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都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中国其实有不少这样的企业,比如海尔、小米、华为等;小众一点的,比如近几年异军突起的大疆无人机。用匠心打磨工艺,提供过硬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打造品牌的一个必要元素。第二是做好品牌的全面经营。在品牌的传播上要更接近文化,更接近生活,更接近美的追求。目前,中国不少品牌的实践存在误区。市场上很多人会认为“一鸣惊人”能够打造一个好的品牌,譬如世界杯期间出现的中式广告,追求哗众取宠,而让品牌、让广告离文化越来越远,这不仅降低了从业人员的底线,更不利于良好的中国品牌形象的打造。第三是做好用户体验。品牌的终极目的是要与消费者对话沟通,好的用户体验就是一次成功的对话。
 
三度受邀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展现出作为品牌与传播行业精英组织的风范,也表现了“专业、精英、国际视野”的独有特色。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一直积极倡导会员单位跟上新时代步伐、适应市场的变化和时代的变革,不仅要低头做事,也要抬头看路,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