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创 | 于危中求机,共建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本文为《战“疫”之下,平凡之声》系列采访报道,归属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公益传播计划之《“数”力同心,“疫”战到底》,旨在弘扬行业正向价值观。欢迎更多行业伙伴投稿!
 
 
注:本篇采访内容来自爱创,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独家采访报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Q:面对这次疫情的影响,请问贵司是如何积极应对的,采取了哪些策略和措施?
 
A:此次疫情对于爱创造成的主要影响是员工的复工率低,导致办公效率有所降低,但经营整体保持稳定。
 
1)对公司短期业务,特别是第一季度经营,肯定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但公司的客户结构相对健康,相信疫情过后,公司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与成长空间。
 
2)对公司的管理机制,的确是一场大考。对包括爱创在内的很多快速成长的企业而言,长期都是业务或项目驱动型,员工效率、岗位匹配、员工培训、项目效率及公司整体运营效率,管理制度的细节与合理性、有效性,暂时看不出来,或者被快速发展掩盖。
 
疫情期间公司和员工“闲”下来,很多问题就被曝露、被发现。这段时间,正好是公司仔细地审视员工发展、员工管理、公司制度与管理规则细化、客户业务健康度等等的“时机”。
 
一方面,不让员工“闲”下来,通过远程办公指南与工作手册,以及远程办公平台,确保每一位员工处于和平时一样的工作状态并保证效率,同时以部门为单位,组织远程培训。
 
另一方面,不能让业务和客户“疏远”了。管理团队和客户主管,跟客户保持紧密联系,共同抗疫,探讨疫情对客户的影响与应对策略与计划,同时探讨通过业务创新来减弱疫情对客户业务的影响。
 
另外,公司IT基础与办公自动化系统,也是一个考验。公司办公自动化系统、财务系统、项目资源支持系统,以及核心业务系统,较好地支持了公司远程办公模式。
 
3)对公司文化而言,也是一次淬炼。疫情之下,忽然发现平时忙于工作的大家,不是一个一个的个体,真的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一个整体。疫情期间,人事行政部门仔细制定各种表格,每天统计,与同事交流,确保大家的安全和健康。特别是春节回湖北的同事以及他们的家庭,着重强调,给予更多的问候和关爱。截止目前,湖北同事和家庭没有一人一户染疾。疫情之后,公司会进一步加强从事业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的公司文化建设。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爱创采取了如下措施:
 
1)有序安排员工返岗,发挥线上协作办公:在疫情暴发初期,公司就已迅速开展行动,制定了周全的防控制度和措施。保持疫情关注,动态跟踪每个员工的健康状态,同时了解上下游企业员工的节后返工安排,判断合作项目的交付和服务情况。
 
同时,公司下发远程办公指南与作业手册,确保员工远程有序办公。2月10日,管理团队复工,实行弹性办公,其余员工全部在家远程办公。2月24日,在确保全体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实行错峰上下班。
 
2)优化经营模式,调整策略“危中求机”:此次疫情影响下,优化经营模式、提升业务弹性,整合多方资源,强化业务连续性能力,能够使企业在逆境中发展。同时,深刻理解客户在目前阶段所面临的困难环境和营销挑战,以各种创新和有效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在现阶段的品牌营销需求,早于客户、早于合作伙伴快速行动。
 
Q: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请问贵司在客户业务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A:由于疫情影响,原本规划的第一季度营销活动,被迫改变方式、取消或延期。部分客户选择将原计划中的线下营销活动改成线上方式进行。但与此同时,爱创跟客户讨论,策划公益活动、面向用户的关爱活动以及客户企业内部的防疫知识指南、员工心理建设及远程培训活动。爱创也跟客户积极探讨疫情期间品牌维护、客户维护以及新业务模式创新,共建疫情期间的命运共同体。
 
Q:疫情当前,针对客户所面对的消费市场来说,消费者以及决策习惯都存在着变化,请问贵司认为应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A:1)行业数字化将会进一步提速。对于数字化的高期望值,会加速5G的普及以及AI进入营销行业的主流应用中。疫情期间,线上业务高速优势尽现,对行业所有公司是一个极大的启示。
 
2)短视频、直播带货以及社交电商等新业务形态,将快速从探索阶段转化为大规模应用阶段,疫情大大缩短了新业务模型的培育期。
 
3)ToB的数字化平台业务,会得到B端客户的极大重视,品牌需要完全的数字化营销生存。客户对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客户旅程全周期的、基于大数据和AI等数据中台与智能营销后台的营销系统的建设,将会加快提到议事日程或加快建设,专业的数字营销系统集成商与服务商,将会得到快速发展。
 
4)从业务的点上来说,非接触式的数字化、线上化服务至关重要。如何借助数字化帮客户实现品效合一,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开发新型异业营销模式成为爱创的挑战,同时也是发展机遇。
 
此外,短期内,具有情感连接功能的社交营销、带有轻社交功能的游戏、电商、短视频、直播、线上教育、知识付费、社群营销等营销方式大放异彩,公司要面临如何运用现有业务模式与新营销方式结合,开拓新思维给客户带来有效价值,满足线上不同消费者需求,在疫情面前做好营销的挑战和机会。
 
从业务系统而言,帮助客户在营销方面实现“数字化生存”与健康发展,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数字化生存系统与提供服务,变得非常重要。
 
健康第一,员工第一,客户第一。
挺住,意味着一切。创新,才有未来。
等疫情结束,一定别忘了,对在一线抗疫,带领、保护、帮助我们走出这漫漫长冬的医护工作者和所有相关的人们,道一声“感谢”!
——爱创
 
数委会一直相信,数字化的浪潮不会停下,行业以及企业要做的就是以向上的心态、前瞻的视野、坚实的积累去迎接和应对每一次挑战,商海沉浮,磕磕绊绊不会少,乐观自信的去面对明天,终将春暖花开!
每一期采访报道,都向我们展示了行业同仁们在面对疫情时的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表现,数委会希望通过这些报道,让大家看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活力和向上的力量,数委会希望行业发展越来越积极健康,也越来越充满生命力!
祝愿行业和企业以及每一位营销人斩荆棘,渡难关,迎朝阳!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