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举办《新消费时代下的营销格局》在线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编者按:我们现在所面对的互联网营销市场,与五年、十年前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在新消费时代营销格局下,用户出现了场景多元化、需求多元化、渠道多元化、内容多元化的趋势。新消费时代的供需关系已经悄悄的发生了变化,以产品为导向的消费时代逐渐被以用户为导向的消费时代替代。今天,在新消费时代下,品牌和产品营销的底层逻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先有产品、寻找消费者、卖出产品;转变为:找到流量、设计产品、服务用户,产品已然成为了营销的一部分。如何在复杂多变的新消费时代布局营销体系和战略,是每一个企业都该去思考的问题 。
 
2021年8月13日下午,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举办了主题为《新消费时代下的营销格局》的在线专题讲座,由渠成担任主讲人。渠成是业内知名的营销公司耐特康赛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同时兼任北航互联网营销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特聘教授,新西兰政府特聘顾问。渠成总曾多次获得权威机构评选的年度人物、年度CEO等殊荣,也曾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世界级的互联网营销大会,并在哈佛大学地做主、世界商业领袖会议等题演讲,并先后出版过多部专业著作。             
 

耐特康赛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渠成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当中,渠成总首先对新消费时代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新的消费时代主要由三大趋势交汇而成: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中国互联网正因为流量红利枯竭而进入发展的拐点;Z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正在成为消费主力军,而同时人口老龄化加剧也将进一步推动“银发经济”的蓬勃发展。
 
渠总认为,新消费时代的特点是“多元化”,突出反映在四个方面:场景多元化,需求多元化,渠道多元化和内容多元化。
 
就如何更好地应对多元化这个问题,渠成总分享了耐特康赛的四层营销战略架构理论。第一层是搭建官网、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小程序、APP等等这类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第二层是建立以数据中台、内容中台、舆情监测和品牌策略为关键组块的营销中台;第三层是执行营销战术的各个阵地(触点);第四层是基于特定的时间点和事件进行的营销战役。而与此同时,包括了产品、门店、经销商、物流和大数据在内的企业的运营体系也要深度参与到营销战略当中。
 
因此,一名合格的营销人员应当是个全才,具备多项技能,储备多种知识。从经典的营销知识、方法论到应对复杂媒体环境、多种媒介类型的媒介策划和投放经验;从对营销新技术的掌握能力和敏感度到组织、协调多种资源完成项目;从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深刻的消费者洞察到了解整个公司的架构、战略、生产工艺和流程。
 
渠成总认为,2021年开启了全新的营销运营时代,需要多维立体的精细化运营“品牌认知-用户获取-购买转化-口碑分享“的营销全链路。营销运营包括了8个基本盘:产品、用户、内容、搜索、品牌、媒体、电商、社交。而要从中选取一个作为2021年度的营销关键词,则非“内容营销”莫属。因为无论是建立品牌认知,塑造品牌形象,还是提升品牌好感,保护品牌口碑,都离不开好的内容和优秀的内容营销策略与战术。今后内容营销的趋势将会从单纯地为品牌流量曝光,发展成为内容形成的势能惠及到整个生态。
 
渠总在讲解的过程中,还以耐特康赛服务过的成功案例,对每一个关键概念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诠释,使整堂课的内容更加生动、详实,令人印象深刻。最后,渠总用“信任“二字定义了内容营销的终极目的,那就是要用好内容去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渠成总授课结束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对渠总的到来和授课表示感谢。西沙会长说,通过今天的专题讲座,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渠总对新时代营销有着深入、细致的思考和大胆创新的实践。如何应对他所提到的新消费时代的四个多元化是全体营销人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实际上,要解决这四个多元化,最根本的一点在于要把消费者的行为梳理清楚。当这个问题梳理清楚了,再看这四个多元化,就会发现它们的内核是一样的,那么解决方案就可以通过洞察营销链路上的各个环节,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李西沙会长指出,在渠总的讲座中,他多次强调了运营这个概念。可以说,未来的营销将是“无运营,不营销“的。运营和营销两个词中间都有一个营字。营字有个含义是”筹划,管理,建设“,那么,对应到四个多元化当中,这个营字就表示要对品牌传播的场景和内容进行科学缜密、独具匠心的筹划;要对消费者的需求和信息渠道、购买渠道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和全链路的建设。这就是对营销的顶层设计。
 
李西沙会长说,归根结底,营销要解决的就是对谁说,说什么和怎么说,其中最重要的是说什么和怎么说,这也正是内容营销的用武之地。好的内容是可以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点赞、收藏、转发,而好的内容营销也可以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为品牌点赞,为品牌下单购买,为品牌做口碑分享。
 

 
协会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除在现场参与学习的人员之外,一共有两百六十多个终端在线收看学习。会后,许多学员给予了良好的反馈,认为通过参加这堂课,不仅拓宽了思路,对于当下的营销格局有了清晰的认知,对于未来的营销策略及技术趋势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此外还学习到了渠成总和耐特康赛的“独门心法”,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