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非遗 旧艺新生 共创共盈——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举办《商业品牌传播如何与非遗有效结合》讲座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编者按】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我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跨越了悠久的历史长河,经受了千年的岁月洗礼,与新时代的中国社会生活接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正在成为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
2022年1月,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针政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以下简称“商广协”)决定设立非遗及老字号传承推动工作委员会(简称“非遗推动委员会”),并委任罗易成担任商广协非遗推动委员会秘书长。
在对非遗推动委员会的工作做出指导时,商广协会长李西沙表示,我们成立这个工作委员会,并委任罗易成为秘书长,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聚拢更多的广告专业力量与资源,推动旧艺新生,让非遗与老字号焕发它与时俱进的活力,赋予其更大的成长空间。
李西沙会长强调,广告的职责不只是为商业品牌及产品发声,传统手艺与老字号以活态的方式承载着我们的文化走到今天,广告人更应肩负起一份使命,响应国家对于树立文化自信的号召,用我们的专业所长为非遗与老字号在今天语境下的传播赋能,同时也借助传统文化的内容开拓我们的传播思路。
 

会长李西沙为罗易成颁发非遗推动委员会秘书长委任证书
 
10月14日下午,商广协举办以《商业品牌传播如何与非遗有效结合》为主题的月度讲座,由商广协非遗推动委员会秘书长罗易成担任主讲人,商广协会长李西沙、副会长陈徐彬出席讲座。讲座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并通过商广协视频号做全程直播。
 
罗易成,“中国守艺人”IP发起人、商广协非遗推动委员会秘书长、前HAVAS(北京)创意合伙人。2000年进入广告行业,先后服务过多家国际4A公司。2016年起投身会非遗及老字号传承推动工作,先后拍摄制作完成《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求同存艺》等纪录长片,获国家重点项目立项,并出版发行同名图书。2022年8月在成都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上策划并承办其“旧艺新生”高峰论坛。通过在非遗领域的不懈工作,积累了大量的一手非遗资源,并对非遗与商业传播的高效结合有着独到的思考和丰富的经验。


 
近90分钟的讲座一共由“沉淀”“尝试”和“平台化运作”等三个主要段落组成。罗易成首先简要回顾了自己如何与传统手艺结缘,并在两年前以“旧艺新生“为切入点,尝试跨界合作的商业转化。据他介绍,专注从事传统手艺的挖掘与保护工作七年以来,带领团队行程30多万公里,实地拜访、拍摄全国各地共330多位传统手艺人,制作近300分钟的纪录片,已经和即将出版三本图书专著,其中,《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匠心对话》获得国家重点项目立项,已经出版的书籍还曾登上当年的好书榜、销售排行榜周冠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非遗与传统手艺。
 
《 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 》 (三联书店出版)   


《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的匠心对话 》 (三联书店出版)
 
罗易成强调,不仅要关注传统手艺的守护与传承,更应该去探索传统手艺在商业文化的土壤里汲取生长的活力。随后,罗易成分享了他和团队在推动非遗传统手艺与商业传播的跨界合作方面的探索、尝试。这其中既有面向大众的多种场合公益宣讲,也有积极参与“中国匠人大会”等重要事件的亮相发声;既有与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在园艺、展览等方面的深度共创,也有与名优企业、知名品牌在内容与事件营销上的跨界合作。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兼具文化底蕴、艺术美感和商业口碑的优秀案例,让设计在手艺中寻找灵感,用设计的灵感激活手工艺。

案例:与民生信用卡合作的“民生之美 新生之美”非遗主题信用卡传播
 
案例:与海澜之家合作的“当萌虎走进国创”广告宣传片 
 
同时,在经历各种跨界尝试之后,罗易成与合作伙伴们都发现了重要的文化趋势和商业机会:年轻消费者对非遗文化和中国传统手工艺表现出浓厚兴趣和高度认同;非遗及中国传统手工艺相关的内容、人物和作品,既能承载和输出非常有感染力的表达方式,又极具正能量,还可以避免类似明星代言这类风险,是目前商业传播性价比很好的一个载体。
 
罗易成介绍,在商广协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非遗推动委员会于今年元月成立,着手进行平台化运营。并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上举行了非遗推动委员会授牌仪式,进一步向外界传递出“聚焦非遗”“旧艺新生”“共创共盈”的工作理念。罗易成也表示,推动非遗和老字号传承是一项很有意义但也非常艰巨的工作,需要团结凝聚更多的有识之士、有志之士的力量,接下来非遗推动委员会将设立理事单位,聘请学术委员,邀请包括广告公司、广告主、学术机构、商业空间、广告人、设计师和手艺人等在内的各界机构和个人齐心协力、共创共盈。
 
在讲座的最后,罗易成表示,非遗推动委员会开展以平台化运营模式以来,目前已经达成了与商广协综合代理专业委员会4A创意奖、丽江红谷艺术园区、成都宽窄巷子等团体、机构的合作协议。今后,非遗推动委员会还将在音乐、潮玩、露营、国潮市集、奢侈品走秀、品牌发布、新锐设计等时尚及新消费领域发力,力争把设计师与创意人的创意与传统手艺的碰撞,变成可持续输出的作品;推动非遗和老字号传承工作赋能品牌、企业的商业化传播,形成可持续提升的差异化竞争力;实现让非遗推动委员会成为可持续产生大创意、大收益的高质量价值平台。
 
讲座结束后,有通过视频号收看、学习的观众表示,除了对罗易成及其团队在推动非遗及老字号传承工作上倾注的热情和心血深表钦佩之外,还对推动非遗及老字号传承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商广协非遗推动委员会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非遗推动委员会的平台化运营规划也给人很大的启发,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关注中国商务广告协会视频号可查看直播回看: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